close

大家好,我是混血兒~ (揮手

這不是在討論混哪的.......

 

 

 

 

 

 

 

 

 

 

 

 

 

 

 

 

放自己照片幹麻

 

 

如同標題所說,

 

我 "混" 閩南跟客家的 

切~~~

 

 

 

 

 

 

 

但我會講會聽的語言是台語;客語略懂

 

媽媽那邊是講客語的海陸腔,所以有時候聽到海陸腔會特別親切

 

尤其現在的客家人幾乎都是講四縣 

不要問我差別在哪.....

 

 

 

開頭會先說這些是因為後面會有關聯

 

 

 

 

 

 

但這篇不是講語言,是講味道

 

美食,在每一個族群裡 都會有很多種具代表性的味道

 

這篇來講一下,個人最愛 也是大概吃不到的味道了

 

 

 

客家的味道之一,桔仔醬

 

 

 

 

 

 

 

 

為什麼說會吃不到呢

 

雖然市面上買的到桔仔醬

 

但是,外面做的桔仔醬味道,可能是我習慣了,所以外面做的我不喜歡

 

 

 

我唯獨鍾愛的是外婆親手做的桔仔醬

 

外婆做的桔仔醬味道,跟外面一般賣的很不一樣

 

外面賣的都有一些奇怪的味道,而且還偏甜

 

我喜歡不甜、有桔仔醬味道、酸酸辣辣的,還有一個Secret

 

 

 

 

 

 

 

外婆做好幾年,但是現在手有職傷很嚴重,也不好再多做

 

但是外婆看我吃桔仔醬吃的很津津有味,把整個小碗吃的一滴都不剩

 

第一,因為真的實在非常好吃~~~~~~!!!!!!!!!

 

第二,因為要做這個實在很辛苦,也很大工程,又有繁雜的細節,很耗手指

 

所以就秉持著: 粒粒皆辛苦的精神,將它吃的一乾二淨 

就是愛吃

 

 

 

要回家之前,外婆拿了一瓶要讓我們帶回家,我很不好意思

 

不過內心敲感動der 

 

 

 

 

 

今年特地去拜訪 已經問了許久的姑婆

 

在那邊聊了一會,要離開之前

 

姑婆拿了兩瓶她自製的桔仔醬給我們 0口0!!

 

 

 

 

 

我超開薰~~~~~~~~ 

 

但是第一次拿到姑婆做的桔仔醬,還沒有嚐過

 

回家就馬上開來喝喝..呃 不是,試試看

 

 

 

 

 

 

 

 

 

 

 

 

 

 

 

 

 

 

 

 

 

 

 

 

左: 外婆自製;右: 姑婆自製

 


 

 

 

 

因為外婆做的桔仔醬,我吃習慣了,所以別人家做的一吃

 

要是不一樣 馬上就知道

 

 

剛開始用目測,顏色不一樣,姑婆做出來的顏色比較深,外婆的比較淺

 

吃了姑婆做的之後,果然不一樣;有一種很強烈特別的味道

 

其它各方面都好吃,不會甜、酸酸辣辣的很讚!

 

聽說,姑婆的做法有去請教外婆,雖然目前還無法確認

 

我在想應該是放不一樣的酒

 

想不到母親就跟我說,因為外婆加的酒是特別釀製的

 

但姑婆做的就不知道了

 

但這個問題之後有去那邊時,會去問一下是不是酒的關係

證明吃多年的桔仔醬不是吃假滴~~!!!

 

 

 

 

 

再來就是,鹹~~~

 

 

 

 

像外婆做的桔仔醬,我可以把剩下沒沾完的加水或是加雞湯攪一攪喝掉

 

但姑婆的桔仔醬,雖然也是可以,但就是要一直加水加湯稀釋

怎麼樣都擋不了要喝桔仔醬!!

 

 

不怕會胖,能不能甩油我是不知道,畢竟有水果酸、辣椒;

 

因為這是純手工做的,所以有益健康 

 

 

 

 

 

他們也很暖心的提醒我說 胃不好的人不能吃太多 (因為酸)

 

不過我沒那個問題XDDDD

 

然後就看我吃的很誇張..........

他們是想阻止你吃吧!!

 

 

 

 

 

我也只能說我很幸運的,有這樣手藝的外婆

 

才能嚐到這一生我覺得最好吃的桔仔醬 ❤❤❤  ❤❤❤ 

 

雖然可能吃不到了  但我也滿足惹

 

 

 

 

 

 

 

 

 

 


arrow
arrow

    DarkS‧Cr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