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坐骨神經痛

掐卡控八控孔......(No!) th66.jpg 

 

 

 

 

 

 

 

首先要先說一下

 

前陣子本來有其他文章要出

 

但是在7號開始,家人出了狀況,住院、觀察、手術、住院、到出院回家........

 

一直到現在

 

才有那~麼一點點時間可以來發表文章

 

 

 

這篇是目前想要首發的文章,也給各位參考一下

 

有此症狀但又有疑慮的人可以看看

 

 

 

 

經常在電視上都會看到很耳熟能詳的坐骨神經廣告

 

但這個就見仁見智,個人是沒有接觸過中醫 所以也不予置評

謎: 廢話~

 

 

 

因為我家人在7號時,忽然痛到站也不行、坐也不行,只能躺著

 

直接掛大醫院急診,照了x光後,判斷是坐骨神經

 

 

 

後來幫我們掛了神經外科

 

我們通常沒指定哪個醫師

 

9號去看診時,家人是坐著輪椅 我推著進去

 

醫師早看了X光,再看到家人的情況之後也沒有多問什麼

 

醫師還說情況已經達嚴重程度

 

必須得 手 ‧ 術

 

如果不手術又拖下去,拖到更嚴重時再手術也好不完全

 

家人處於掙扎狀態

 

醫師也很尊重病患及家屬的決定

 

而家人會掙扎決定手術與否是因為

 

無論是他們,或是其他人

 

一定都是聽過很多因為坐骨神經開刀而失敗一輩子坐輪椅

 

這時候醫師說

 

像他們開這種 "微創" 手術,基本上是不會有所謂的癱瘓

 

馬偕都有在做 "微創" ,也做過很多次,要說失敗的機率是微乎其微

 

現代科技很發達、醫師技術也熟練

 

所以不必過多擔心

 

 

 

之後在我的勸說之下,其實我也知道母親是緊張,聽到 "手術" 這兩個字

 

最後決定住院手術

 

 

 

之後準備辦住院手續,下午開始住院

 

一連串的檢查,核磁共振、X光、抽血

 

中間幾天醫師有找病人跟家屬,來了解病情

 

那幾天,母親不管上下床、走路到廁所,都得花上10~15分

 

才能完成廁所躺到床上,每一次躺下之後 膝蓋肌肉就是一陣抽痛

 

每走一步 都是痛;會痛是因為軟骨被擠出,壓到神經

 

而其中同層樓的或同間病房的,都不少有此症狀而前來手術

 

 

 

11號準備手術

 

術後,第二天,可以翻身,漸漸可以下床走路

 

完全不會再疼痛,剩術後的傷口

 

就像在作夢一樣

 

看著家人走路變輕鬆,那糾結的心也因此鬆懈

 

看到能再正常的走路,旁觀者的我都覺得那差別也太大了 

 

 

 

但我家人的傷口癒合速度不如預期

 

所以得不斷去醫院給醫師檢查

 

對醫師來講有些棘手

 

但對我們來講也是最擔心的

 

 

 

說到傷口,因為是做 "微創手術" 

 

所以傷口不會很大,不需太過擔心

 

 

 

---------------------------------------------------------------------------

 


實在是很感謝 "馬偕" 以及 "神經外科團隊" 的幫助

 

術後 醫師也不斷的來看看情況;護理師也都很幽默、很好聊

只是我不太會跟不熟的人講太多話 

 

在住院觀察那段時間 沒有過多的嚴肅氣氛,蠻放鬆的環境

 

 

 

很慶幸,也很高興

 

我家人的主治醫師是,黃柏憲 醫師

 

他看完X光片之後,請我跟我父親一起了解狀況

 

還稍微簡單畫了一下圖給我們了解 細心的解說

 

 

 

這位 黃醫師 動過的刀或許是有一定的技術在

 

加上現代技術是很先進;如果想了解坐骨神經,是需要復健,或是需要手術

 

其實可以參考,有 "微創" 手術的醫院 (例: 新竹馬偕)

 

到神經外科,看看醫師如何評斷嚴重度

 

不用太過擔心

 

 

 


 

 

 

社工的部份

 

 

因為我們 "選擇" 的手術,是選比較昂貴的

 

沒有健保給付,完全自費

 

就只是要讓家人能夠術後也能不用受拘束,可以有彎腰的活動

 

但也因為這樣,費用就成了一個問題

 

父親一句: 我來想辦法就好

 

讓我受不了在父親不在現場時 當著母親的面崩潰

 

 

 

 

後來父親要我問清楚費用,一直擔心數目

 

去問了第二次之後,確定費用,回到病房,我也無能為力

 

繼續療傷日常

 

中午護理師來定時幫家人量血壓

 

之後開始說起 術後費用的問題

 

我一看她的吊牌,似乎是護理組長

 

然後就說 剛剛我去6樓找辦出院手續的護理站的人

 

有跟9樓的人講了一下,想要來了解我們的情況

 

我有些訝異,原以為就只是她已回答該答的事情而以,已經做她該做的事

 

想不到事後有跟負責我家人的護理師講了這件事

 

之後他們請社工來了解詳情,並且跟護理站的批價人員溝通,找家人一同協調

 

 

 

才好讓家人能夠有一絲希望,可以好好的處理費用問題

 

家人也不需要太大壓力

 

很感謝 新竹馬偕 這方面的協助,

 

感謝護理師、感謝社工、感謝批價人員

 

也再次感謝黃醫師,感謝神經外科團隊

 

 

 

 

 

我個人腰也很不好,國中時有受傷到

 

經期來時有時候很痛,沒辦法彎腰 會一陣刺痛

 

雖然現在科技很進步,但還是希望不要步入手術這一步最好  

好怕好怕好怕...

 

得好好的保護自己的腰才是

 

在住院那段時間,發現有此症狀的好似都是女性居多

 

能夠儘量避免有此症狀發生

 

盡量不要搬重物,如要搬重物 姿勢一定要做好,正確深蹲

 

平常的坐姿、躺的姿勢也要注意,不要長期姿勢不良

 

長期站著也要抽空休息

 

同為女性的我,不管是女性們,或是運動者們、長期搬重物等等

 

希望要多多注意自己的姿勢別引發坐骨神經的症狀哦

 

 

 

 

 

 

 

 

 


arrow
arrow

    DarkS‧Cr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